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张莹晨

张莹晨:《穆斯林的葬礼》书评——余音袅袅,自有百味人生

人世浮沉,总有写不尽的悲欢离合,岁月如歌,苦难中总有微光洒在身上。

这是关于穆斯林的故事。在上世纪动乱不安的年代,回族人梁亦清作为一代玉器手艺人,用双手的绝活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机缘巧合收养了过路的穷苦孤儿韩子奇作为徒弟,后来梁亦清去世,韩子奇凭借自己的本事重振门楣,却与大女儿梁君璧和小女儿梁冰玉先后有了爱恨纠缠。多年以后,韩子奇与梁冰玉的女儿韩新月由正妻梁君璧抚养长大,却缺少母亲的关爱。韩新月在大学中与自己的老师楚雁潮相恋,却因为回汉不通婚而被梁君璧拆散,最后在知道了亲生母亲的事后因心脏病去世。楚雁潮终身未娶,而韩子奇收藏的玉器也在文革时期被没收,梁冰玉归来却再也见不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女儿。故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正如剧情中楚雁潮演奏的小提琴曲《梁祝》一般,初时一段揉弦明媚婉转,像极了主人公们刚刚开始的美好爱情,闪烁着眉眼间的青涩;随后旋律变换,协奏齐奏并进,暗示着命运的变幻,中日战争爆发,北平即将沦陷,梁亦清含恨而终,梁家陷入危机;最后一段和弦低沉而又无可奈何,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也正像韩新月和楚雁潮一般,明明是天作之合,却不被人祝福,偏偏就是命运横生枝节,拆散了这对有缘人。韩新月不幸去世,楚雁潮悲痛欲绝,却是再没有人能够阻拦他们的深厚感情,哪怕人世永隔,也要生生世世地惦念着彼此。一曲梁祝,他们就此定情,但也是这一曲梁祝,奏出他们跌宕起伏的命运与爱情。

韩子奇,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在霍达的笔下随剧情的发展逐渐丰满:初见梁亦清,拜师学徒,吃苦耐劳,敢于创新;奇珍斋一夜之间倒了,他默默承受非议,转而在奸商浦绶昌手下学徒打工,积攒着知识与力量,独自成长了三年,毅然辞职重回梁家,把梁家的门面重新撑起,短短几年时间,奇珍斋已让全北平瞠目!偶然之下,他为避战乱,留下妻儿,带着视作亲妹的冰玉远渡重洋,只是归来却带了与冰玉的幼女韩新月。一时间,家庭因着这一桩事几近支离破碎,短短一夜,梁冰玉作为女人的伤心与无奈以及对韩子奇的无为而失望的痛苦情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可怜新月年少时便以为梁君璧即是亲母,在她的淡淡疏离与兄长和父亲的疼爱下长大,最终却与楚雁潮有情人不得相守。韩子奇的悲愤,心酸,以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苦在妻子面前却只能强行咽下,不久之后,思念女儿,失去玉器藏品的他也郁郁而终。梁君璧,一个刚强美丽却固执守旧的女子,幼年失父,家道中落,她却始终不改傲气,身姿始终挺拔,保护着柔弱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哪怕是利刃都不曾畏惧半分。可惜,她过于强势的性格逼走了冰玉,也造就了新月的悲惨命运,也许,临终之时,她的内心是愧对自己的妹妹和女儿的,恩恩怨怨,前人造就,后人却仍旧执念。韩天星,作为梁君璧和韩子奇的独子,从小便备受宠爱。可极为难得的是,他能够保持善良刚强的秉性,从无少爷的做派,从小到大疼爱着自己的妹妹,不惜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妹妹,可惜的是,唯一有过的爱情也被母亲以门不当户不对为由拆散。路是自己的,他虽有坎坷和不如意,却从未不求上进,不思进取,心里装着对全家人的爱与热忱,在家庭破碎后像当年的父亲一般,选择独自撑起家庭,用一己之力,护佑自己的子女长大。若他再有故事,那便是下一本《穆斯林的葬礼》了。

朱红的大门缓缓闭合,连带着博雅宅中的故事也画上了句号。尘封的旧事,那些数不尽的爱恨情仇,到此,终究是随着那年的《梁祝》一同消散了。多年过去,北平早已成为北京,而那些历史的痕迹,会被一代代的后人永远铭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