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3 来源:语传学院 作者:何丽

何丽:白河峡谷的春寒料峭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城里已经满眼翠绿,兴致所致,和先生去郊外看看春天吧!

目标是怀柔和延庆,目的地是白河峡谷。记得去年夏末,白河峡谷展现出西藏山脉那种雄浑和厚重,让我恋恋不忘;还有,想去心目中的燕山天池仔细游赏,之前去,都是夜幕相伴,若隐若现,看不得真面目,惦记着它。

到了郊外,才醒悟原来郊区的春天犹如晚熟的姑娘,羞羞答答不肯展现自己,而温度也让我体会了何为春寒。毛绒绒的绿从枯黄的底色中衬出一些春意,而悬崖峭壁上的粉红野桃花,也张扬地宣布春天正从此走过。

难得山涧中那汪清澈小溪,偶见烧烤的驴客。感觉北方的山还是与南方不同。山,毫不掩饰自己的力量,张扬地矗立着,让人感觉到敬畏和窒息,如泰山压顶一般,不给人回旋的余地;水,清澈柔美,却不肯绕着群山蜿蜒,而是倔强的和山脉隔路相望,坚定地流向另一个方向。大自然啊,原来也有如此个性和自我,不肯彼此妥协。

较为失落的是,莽莽群山,失去了绿草的和树的掩映,突兀地展现自己瘦骨嶙峋的脊梁,少了些许俊秀和圆润,虽有蓝天映衬,可那无邪的蓝色更突出了山的无力和惆怅,我的西藏到哪儿去了?

而燕山天池,在日暮阳光中,静静躺在群山怀抱中,少了很多灵性和神秘。

感叹着,事物和景致都不能太清晰,少了神秘和好奇,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人是需要想象的动物。

(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