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1 来源:语言学院 作者:李兰霞

李兰霞:紫竹院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我走过好些国家,看过好些公园,再没有哪个公园像紫竹院这样可爱可亲。

紫竹院最是清幽。万竿修竹,凤尾森森,风过处,泠泠清音,淅淅沥沥一路传到了不知哪片青萍,哪滴露珠。你可以走一条竹叶掩映的曲径,蜿蜿蜒蜒走向幽花开出的一树明亮。你可以靠一块山石,拈一片落叶,看满天落霞落满湖。你可以翻一页书,吟几句“瞻彼淇奥,绿竹猗猗”,倾听千年前岁月的回音。你可以携一把二胡,细细地拉,慢慢地品,二胡的苍凉吸纳在千重层林里,给幽静添上了生动。

紫竹院又最是热闹。尤其到了黄昏,下了班放松的,吃了饭遛弯的,业余修炼艺术的,恋爱追求情调的,一个个,一对对,一家家,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小溪一样淙淙地流淌着,整个园子都乐呵起来了。长椅上坐着,绿草地上躺着,参天古树下聚着,总能找个清风自来的地儿;石桌子上下棋,小河边观鱼,健步道上跑步,总有适合你的活动。认识的聊得兴浓,不认识的下回就成了熟人,孩子上学,补习班,广场舞,新开通的地铁线,肉价菜价鸡蛋价,五颜六色,都是人间烟火色。

紫竹院是孩子的乐园。推车里好奇的黑眼珠东张西望,小路上短短的小腿儿蹒跚学步,小姑娘的花裙子,小男孩的白衬衫,孩子们是这园子一年四季怒放的花朵儿。放下手里的泥巴,又去追逐蒲公英的小伞;旋转了游乐场的木马,再去喂喂咕咕咕叫的鸽子;刚做好一个手工陶瓶,就采朵野花拔个狗尾巴草插了进去。这里有发掘不尽的乐趣。不过最受欢迎的还得数荷花渡的渡船。荷花逐夏开,杆茎能长到一人多高。小船轻轻地摇,荷叶荷花夹道掩映,层层叠叠,有时游出一只绿头鸭,有时从头顶飞过一对彩鸳鸯,有时湖心岛上的大雁在踱步,每次都能引得娃娃们惊声欢笑。

undefined

紫竹院也是老人的福地。雪后日出,绿云轩朱栏映翠竹,轩内外济济一堂,小提琴伴着歌声,婉转嘹亮直遏行云。一位老人拉着拉杆车,另一位背着儿童书包,还有一位晒得脸色黝黑,都取出一本歌曲简谱,站直了身姿,紧跟指挥棒投入了大合唱。唱的是浏阳河,唱的是红莓花儿开,唱的是他们的峥嵘青春。一曲暂停,老人们随口聊着。这位刚应邀在某研究所做了场报告,顺便带了小车去买菜;那位刚送完孙子上兴趣班,一会儿再去接;另一位退休无事,在小区做保洁,趁休息日来活动活动,唱完还要去聆涛亭那边学学扇子舞。可不是嘛,这园子什么学不到?探戈,拉丁,秧歌,太极拳,空竹,还有业余模特队走猫步;朗诵,吉他,箫笛,手风琴,咱们今天的伴奏就是一个小提琴团的老师,待会儿还有个小型演奏会。忙碌了大半生,少年时的小小梦想又开始发芽生长,他们在这里遇见了另一个自己。他们是最具说服力的中国特色,是人间烟火气中最温润的一笔色彩。看着他们,你不会害怕老去。

紫竹院天生带着禅意,是中国几千年文化浓缩的一滴禅意,平和,包容,慈悲,万事都了然于胸,万物都举重若轻。紫竹院只存在于中国,但欢迎世界各地的人。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