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1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王子珺

王子珺:写给北京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我生于北京,北京是我的故乡。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匆忙间我在这里已度过了三十个年头。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献给自己的家乡,却又担心拙笔无法完整表达我对北京深沉的热爱。

曾经的姥姥家还在彼时的宣武区,如今这个区早已归并入了西城。那时他们还住在胡同里,每次去看望,都感觉是一大家人挤在一起,喧闹却又温暖。我记得门口有一颗香椿树,每到叶熟,姥爷总是会端上香喷喷的香椿炒鸡蛋。每次我也会顺便去陶然亭公园玩耍,直到现在还时常想起大雪山滑梯,所有的快乐都会随着滑下来的那一刻迸发。事实上,我并没有真正在胡同生活过,长大后总觉得有些许遗憾。那一条条并不宽阔的胡同就像京城的血脉一样贯穿着这座古老的城市,而流淌其间的是家长里短、邻里相帮的烟火气,是妈妈的可口饭菜,是爸爸的氤氳热茶。

长大后我参加了北京市半马比赛,那是初春的清晨,我们迎着鱼肚白从天安门出发,沿着东长安街宽阔的马路跑过建国门,在二环路上一路向北,雍和宫、地坛、元大都城垣遗址、奥体中心、最后抵达鸟巢,真正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北京的广度。在那短短的两个半小时里,我踏过的不只有四九城,更有新北京。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在古老与现代的交融碰撞中彰显着她无与伦比的魅力。

后来我出国留学,在不同的国家生活。我走过世界的多姿多彩,也经历过独在异乡的艰辛,而只有回到北京我才能感受到内心真正的踏实和安宁。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仿佛和其它地方不一样,它包裹着我的童年、青年时代的岁月,盘根错节般在我的生命里扎根,滋润着我的成长、坚定地给予我力量。

我心里的北京,是故宫的红墙绿瓦古树参天,是永定河畔卢沟晓月大地如银,是太液秋波里的荡起双桨,是一夜雪后的回到北平;是街坊间豆汁胶圈的有滋有味,是一碗炸酱面后的心旷神怡,是大名鼎鼎的烤鸭招待远方亲朋,是一句“吃了么您呐”的热乎问候。这是北京的生活,亦是北京的大美。

北京,四四方方,正南正北,我在这里好像永远不会迷失方向。她用自己几千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包容着在这里生活和奋斗的每一个人,她陪伴我们迎接每一日的朝霞,又温暖我们每一晚的梦乡,此刻我好想轻轻道一声真挚的问候:你好北京,早安北京,晚安北京。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