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0 来源:远程学院 作者:晋林蔚

晋林蔚:南方人眼中的老北京小吃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作为一个在小笼包、鱼片粥、瓦罐汤、清汤面里长大的南方人,第一次对老北京小吃产生兴趣,源于来京上学后,同学推荐我喝的豆汁儿。

灰绿色的液体伴着淡淡的酸气,同学灿烂的笑容含着一丝不怀好意。“虽然不好看,但能有多难喝?”我天真莽撞地灌下一大口,立马被豆汁儿教做人:那酸臭味充满了我的口腔还环绕着我的四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我在同学的热情中陆续尝试了黑乎乎的卤煮和黏稠稠的炒肝、浇满卤汁的咸豆腐脑、既咸又甜的牛舌饼……那时候,在我这个口味清淡的南方人眼中,老北京小吃就是黑暗料理,都是重口味,对1924年周作人给北京吃食的评价深以为然:“北京建都已有五百余年之久,论理于衣食住方面应有多少精微的造就,但实际似乎并不如此,即以茶食而论,就不曾知道什么特殊的有滋味的东西……我在北京彷徨了十年,终未曾吃到好点心。”

14497

但十几年过去,与周作人不同,我终于慢慢找到老北京小吃的好处:一来,是寻到了好摊子,酸不涩嘴、浓淡适口的豆汁儿伴着辣咸菜丝,带来冬日的温暖和夏日的畅快;不加凝固剂的豌豆黄吃到嘴里水分恰到好处,不干不沙,满是豆子的清香……二来,那书上唐鲁孙的《中国吃》、那电视上的乾隆爷,文字和画面都有了去处,让颜值不高的老北京小吃也眉清目秀出身高贵起来;三来,我那出生在北京的孩子对老北京小吃深有感情,时不时就要大人们陪着出去加个餐。

都说胃肠是储存情感的地方,想来南北兼容的肠胃才能贮藏更长久的爱与依恋吧。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