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0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李明

李明:京味石景山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作为80后的北京青年,从出生起就未离开北京生活和学习,早已习惯了北京的“味道”,尤其是京西石景山的京味,京西石景山是我的故乡,也是北京城区中唯一用山名设区的行政区县,石景山区位于北京西部西山风景区南麓和永定河冲积扇上,因燕都第一仙山——石景山而得名。北京的“味道”多姿多彩,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故乡。

季节的“味道”,早有著名作家鲁迅先生在文章中提及北京的秋,在先生笔中总是回味依恋北京的秋,确实北京的秋天是北京四季中最舒适的气候,有别于夏天闷热潮湿、冬天的寒风凛冽、春天的风沙遮日,秋季的北京总有让人放松慵懒的气息,秋季的石景山成为了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因八大处紧邻香山,于香山山体一脉相承,秋季满山红叶,造就了西山红叶美誉京城的炫彩景象,八大处由西山余脉翠微山、虎头山、卢师山所环抱,三山形似座椅,八座古刹星罗棋布分布在三山之中,自然天成的“十二景观”更是闻名遐尔,古人即赞曰“三山如华屋,八刹如屋中古董,十二景则如屋外花园”又有云“香山之美在于人工,八大处之美在于天然,其天然之美又有过于西山诸胜。趁此初秋之际,不妨游玩西山美景,共赏红叶绚烂。

水源的“味道”,说起京城水系,京西永定河总是绕不开的话题,源起山西省宁武县,途径内蒙、河北入京,后出京南廊坊、天津入海,总长约747KM。在京段流过石景山与门头沟交界,因此,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依河为界,河西岸门头沟区管辖,河东岸石景山区管辖,小时的我总与小伴河边嬉戏,那时的河水稀疏位浅,不时有小鱼泥鳅左右乱窜,但大人时常提醒河道危险,切勿靠近,后经历多年修整建设,现河道两岸早已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当再次站在河岸,依旧能闻到小时熟悉的草尾鱼腥,就是这久久不能忘记的味道。京西游玩,永定河两岸数十公里的绿地公园是不可缺少的打卡之地。

1A8C5

钢铁的“味道”,首钢,一个石景山区的名片,我的父亲也是原首钢集团普通的员工,提及首钢总是自豪,不仅因我是首钢家属,也因首钢的贡献,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至21世纪初,首钢不仅是石景山区的名牌,也是北京的龙头企业,1958年建起了中国第一座侧吹转炉,结束了首钢有铁无钢的历史;1964年建成了中国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在中国最早采用高炉喷吹煤技术,70年代末首钢二号高炉成为当时中国最先进的高炉。改革开放以来获得巨大发展,成为以钢铁业为主,兼营采矿、机械、电子、建筑、房地产、服务业、海外贸易等多种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厂区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原厂区封闭管理,但作为家属我们可以穿行,小时的我下学后最爱去厂区看看那高高的厂房,厂区运输材料的小火车,食堂边的人工湖,还有各式各样的运输车。因2008年北京奥运会需求,节能改造,产能转型,21世纪初首钢开始了搬迁行动,眼看着昔日人头攒动厂区日渐稀疏,到2010年末整体搬迁全部完成,厂区逐渐关闭。一直等待它的再次重启。2019年重启行动启动,这次,厂区钢铁的“味道”不再是生产时的污染和喧闹,改而是2022冬奥的呐喊和鸟鸣花香,厂区转型成了2022冬奥会训练办公场地和首钢创意园区,它将再次书写辉煌,成为新的石景山名片。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