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0 来源:软件学院 作者:孙佳琪

孙佳琪:佳琪跟你聊北京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一说到北京,这作为中国人啊,那可是无比地激动与自豪。而关于北京的话题那仿佛也是聊上三天三夜也聊不完。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北京的历史太悠久,文化太深厚,传统太宝贵;小吃是津津有味,戏曲被称为国粹,古建筑更是出类拔萃,这讲起北京城的故事啊,是你会我也会。那么接下来,佳琪抛砖引玉,在孔夫子面前卖回字儿,龙王庙前卖一回水,和您聊聊在北京的所见所闻。

民以食为天,咱当代人一提到北京啊,相信都和佳琪这个标准吃货一样,那是“腹”汤蹈火,口水直流啊!若说起北京人的爱好,那必须是各种美食都不容错过。北京的吃食也可谓是包罗万象,种类繁多,超乎您的想象。但若是让您不假思索地立马就说出最具特色的小吃,那估摸着还得是老三样:全聚德的挂炉烤鸭、东来顺的锅子涮羊肉,还有老北京传统炸酱面。尤其是在寒冬腊月,窗外大雪纷飞,屋里的暖炉火温着,点上一涮锅子,细品着烤鸭子,再配上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炸酱面,就一个字:美!这吃的不光是香美的滋味,更是那充满了老北京生活烟火气儿的韵味吧,换句话说,是那久违的北京味儿。

吃着火锅唱着歌,咱还得出去逛逛,消消食儿不是?这说到逛北京,还得数最闻名的、必游的一个景儿——老北京胡同,还有胡同里那数不尽的老北京四合院儿。这要是坐上三轮车往胡同里一扎,翘着二郎腿,哼着小曲儿,吹着小风儿,身临其境感受一下老北京,怎一个爽字了得!那么说北京城里有这么多的胡同,究竟去哪里逛呢?这不禁令人想起中国古人的一句形容北京城特点的话,叫“东富西贵”。您若想看“东富”,可以去明清两朝的达官显贵、既有声名赫赫的大将军又有王侯们居住的“贵族区”——南锣鼓巷胡同区逛一逛。若您想看“西贵”,则可以去北京最值得一逛的胡同区“什刹海”看一看。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位于故宫的西北方位。古人讲,“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的和珅府邸就坐落在前海西街,规模宏大,府内分府邸和花园两部分,正所谓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位于后海北沿的“江南水乡”里的豪宅大院则是清康熙年间内阁大学士明珠的府邸花园,更是低调奢华有内涵。

吃了北京小吃,逛了北京胡同。其实,更值得我们领悟和感受的则是这古老北京城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古代帝王中央集权之下浓厚的政治色彩。说起明清政治,则不得不提起故宫了。故宫,古代称为“紫禁城”,是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汉族宫廷建筑之精华,无与伦比的建筑杰作,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其中共九千余间房屋。紫禁城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区域,内廷是皇帝及其家人居住的地方,而外朝则是大臣们每日上朝参政议政、皇帝管理国家处理朝政的地方,是整个国家的最高权力集中区。从紫禁城的正门——午门进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座金水桥和宽敞的太和广场,还有坐落在中轴线上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是外朝最重要的三大建筑。

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森严,不仅体现在皇权高度集中的政治上,就连建筑也是严格根据宫殿主人的身份等级来划分的。太和殿是是紫禁城中等级最高、面积最大的宫殿,也称“金銮殿”。一般用于举行皇帝的登基大典、重大节日的庆祝、以及皇帝“御门听政”的地方。一座高大的汉白玉石基将太和殿高高托起,庄严肃穆,神圣不可侵犯。太和殿采用的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等级最高的重檐庑殿顶,每个屋脊上都有数目最多的十个神兽来坐落把守着宫殿,屋顶覆盖了等级最高的被称为皇家尊色的黄琉璃瓦。中和殿为四角攒尖顶,屋顶中央扣有琉璃金顶,是供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在此稍作准备和休息的宫殿。保和殿为重檐歇山顶,是仅次于庑殿顶的第二等级,是每年除夕清朝皇帝宴请外藩宗王的主要场所,更是举行科举殿试的考场,而皇帝会亲自为主考官,为国家选拔治国人才,这足以见清朝对科举制选贤任能的极度重视。

穿过外朝,沿着中轴线往里走,就进入了内廷,即皇帝后妃以及皇子居住的地方。而最为重要的三个宫殿则是皇帝居住的乾清宫、帝后大婚和册封皇后的交泰殿以及皇后的寝宫坤宁宫,并称为后三宫。此外,妃嫔们居住的东、西六宫以及皇子们居住的东、西五所,还有花草繁茂、供后妃们、格格阿哥们闲时散步游玩的御花园也皆分布在内廷中轴线两侧的区域。

紫禁城这个皇宫建筑,集合了无数能工巧匠的精湛技术和非凡的智慧于一身,可以说是把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推向了最顶峰。如此巨大的宫殿,在600年间无数大大小小的地震中依然屹立不倒,全都仰仗我们中国古建筑中特有的以木质结构为主要支撑的斗拱结构体系,也为全人类贡献了木质结构建筑的辉煌典范。这座巨大的宫殿中,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后世留下宝贵的华夏文明血脉和遗产,也将继续着中华文化的传承的使命,书写中国的历史篇章。

这就是北京,从一个角落便可望千百年的古都。而这里的一切的一切,也赋予了北京独特的韵味和其特有的令人渴望去永无止境的探索的神秘色彩。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