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09-16 来源: 作者:吴琼

吴琼:“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专家学思】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这是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的重要嘱托。“心有所信”,便有力量。今天的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下,更要把握正确方向,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各种重大考验面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斗。

“心有所信”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指引,离不开榜样的力量。理想信念是漫漫人生路上的灯塔,而榜样就是灯塔之光的人格化、具象化。榜样可以给青年学子以正面引导,让他们在人生道路选择上更加积极,更能处理好个人追求与国家社会需要之间的关系。今年,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出于对历史和文物的热爱,在学术榜样樊锦诗的感召下,选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19年,上海高考生严一粟放弃报考北大清华,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他说,从事航天事业,是我不悔的职业理想。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只有正确定位成长坐标,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需要,主动担当应尽之责,才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心有所信”贯穿着拼搏奋斗的志向。在新时代的各条战线上,中国青年正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和勇气,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璀璨青春。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不久前产生的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有网络作家、电子竞技师、涂鸦师、烘焙师、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青年,他们用不懈努力坚定前行,也用成绩打破了人们对职业和人才的固有观念。艰辛与磨砺是青年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心有所信”的优秀青年,必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心有所信”体现在敢于担当的勇气。当代青年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可爱、可信、可贵、可为,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人。不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还是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开发建设西部的广袤天地里,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生力军。我们相信,当青年这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作者:吴琼,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陈之殷、张士英、任爽、张胜、张蕾、田雅婷、孟歆迪、王斯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