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7 来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黄友能:以CBTC系统研制路上的点滴往事追忆宁滨老师

6月14日,突然看到学校发布“宁滨院士在赴世界交通大会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的消息时,顿时大脑一片空白,抑制不住的悲痛袭来,而在宁老师带领下攻关CBTC系统的历程如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一幕一幕呈现出来。

2003年,我们在思源楼十层开始了CBTC系统室内仿真实验,当时由于是新技术,遇到难题和技术方案抉择时,宁老师都会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帮我们把关下一步工作方向。

2006年,CBTC开始在方庄车辆厂试验线进行初试,由于是CBTC系统第一次走出实验室,遇到一些问题都是室内没遇到的,宁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并结合自己多年现场经验帮我们出谋划策。

2008年,宁老师带领我们转战大连快轨三号线CBTC系统中试试验现场,为不影响三号线的正常运营,我们每天的试验基本都是半夜12点开工,第二天凌晨4点收工。大连的冬天很冷,现在还记得好几次宁老师都是半夜和我们一起上车,在驾驶室内指导我们试验,在车站设备室查看地面设备工作状态,直至试验结束。当天短暂休息后,还抽空去我们租住的民房内查看我们的生活情况,让我们倍感温暖。

2010年,CBTC系统亦庄示范工程期间,宁老师提醒我们前面着重解决了设备研制问题,在示范工程阶段,一定要多从运营方角度去提出设计方案,多为运营着想。亦庄CBTC系统开通以来,就以系统安全可靠、故障率低,得到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认可。

现在回想起来,在CBTC系统研制的每个阶段,宁老师都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带领我们一路向前,才打破了国外供货商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才让我们真正实现了地铁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才有了今天该系统在国内外三十多个城市的推广应用。

愿宁老师一路走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