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7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

任福民:深切怀念宁滨校长对科研工作的关怀

我们尊敬的宁滨校长(院士)意外离世,我非常悲痛。回想起我到交大工作以来,亲身经历和宁校长的几件事,深深感到宁校长那种对教师们的亲切关怀和鼓励,他的宽容和人格魔力,他充满激情、鼓舞人心的话语犹在耳边回荡。

1999年4月宁滨教授(时任主管科研工作副校长)带队,我们走访北京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签署联合研究“铁路内燃机车低温流动改进剂”等项目。2000年1月在项目扩大实验阶段,因为实验室使用问题,我很不礼貌、没有经由学院、直接冲动地在中午吃饭时间到宁滨校长就餐食堂反映问题,宁校长没有计较,下午带领相关部门领导到现场调研处置,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宁校长对此的重视和关怀,我非常感动。

在实验阶段,宁校长非常关心实验室安全问题,特向实验室主管部门批准一层实验室窗户的钢筋加固费用,并叮嘱一定注意安全。该项目获得试验成功,并在北京铁路局成功推广,宁校长及时给予肯定,亲自出席项目鉴定会(该项目获2000年北京铁路局技术进步一等奖),亲自出席项目实施推广联合注册公司的开业仪式。在2001年铁道部科技创新大会上,宁校长发言中对该项目的成果进行表扬和肯定。在项目推广中,在有关交大知识产权和利益相关事项上,宁校长尊重教师反映问题,顾全大局,据理力争。他的一个善意微笑和谈话,既化解了合作单位之间矛盾,又保护了自己老师。我亲身经历这些事,反映了宁校长的平易近人,关心老师,在具体事项上,主持公道和无私。

2016年,我在交大出版社出版《铁路环境监测与管理规划》一书,在前言中对宁校长对铁路环境科研方面的关怀表示感谢,书经由校长办公室秘书转交宁校长,也未能当面致谢。在宁校长和学校各位领导和老师支持下,2018年我代表学校申请国家《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获批,特别想向宁校长汇报项目启动半年来的进展,但现在只能留下遗憾。来交大二十多年,我也没有机会告诉宁院士,我们是黄河大禹渡两岸的邻居,相同的乡音,相同的蒲剧剧目,但现在也只能留下遗憾。我们会继承宁院士为国担当、勤奋知行的精神和优秀品质,做好今后工作,告慰宁院士的教诲和关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