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6 来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李开成:轨道交通CBTC的引路人——追忆宁滨院士

宁滨老师与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结缘已四十余载,他以“十年磨一剑、一生成一事”为人生坐标,执着于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自主创新。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轨道交通“大脑和神经中枢”。进入21世纪,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然而当时我国所运用的列控系统却一直依赖进口、受制于人。2004年,宁滨老师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考察,回国后决定立项一个校级项目,即CBTC系统的研发。我们不难看出,在当时这是一个多么有远见、有魄力、有战略眼光的决定。在宁滨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先后得到了来自北京市和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从方案制定、实验室验证、试车线试验、现场运营试验、示范工程,一路走来,无处不留下了宁滨老师辛勤的汗水和坚定脚步。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记得2008年底至2009年初,团队在大连快轨3号线进行CBTC中试试验,持续几个月的中试攻关,宁老师都是亲赴试验现场,与团队成员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起在试验线的车辆段食堂吃饭,和参与研发的老师、同学打成一片,时常讲起他年轻时在铁路现场的艰苦经历,鼓舞士气。

在他的带领下,我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CBTC系统于2010年12月30日北京地铁亦庄线示范工程中成功开通运营,标志着这一自主创新成果从实验室最终落地。如今该系统已经在国内外三十多个城市得到推广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