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6 来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马连川:深切缅怀宁滨院士

2019年6月14日下午传来噩耗“宁滨院士在赴世界交通大会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瞬间大脑一片空白,整个人似乎不会思考了,也不敢思考了,而后抑制不住的悲伤袭来,宁老师的音容笑貌一点一点在眼前清晰。

我作为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是非信号专业的“外来户”,1995年4月进入运输自动化这个大团队。对于宁老师的了解,除了在团队和宁老师直接沟通外,还有更多的是来自于前辈老师和年轻教师的口口相传。从小小的黑白照片上,我看到了年轻时候的宁老师,肩扛器材走在轨道旁赶赴试验现场,在实验室调试设备,在室内分析数据……从而逐渐体会到宁老师后来多次和年轻团队成员说过的“要多去现场、要在实验室坐得住、要有合作精神”这句话的精髓。

记得研发基于通信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时,有次讨论其安全计算机平台方案,涉及这样一段描述:“安全计算机容错及安全管理(FTSM)机制基于确定性设计原则,其优势在于能够防止已知或未知的故障”。宁老师指出“防止已知或未知的故障”与“防止各种故障”含义上没有区别,“已知或未知”不太严谨,下来仔细思索觉得宁老师说的非常有道理,尤其对我们这个涉及安全的专业而言。

2018年8月,运输自动化团队举行大会,宁老师给大家指明了移动闭塞在高铁和传统铁路的实现、传统信号安全与信息安全的融合、高速与超高速磁浮运控系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轨道交通的落地等科研方向,分析了我们团队的长处和短处。个人深受启发,觉得我们团队在宁院士的带领下必将在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继续保持传统优势,并积极开拓新方向和新领域。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距离这个运输自动化团队大会还不到一年,宁老师和我们天人永隔,悲兮叹兮!

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沿着宁老师指明的科研方向,继承宁老师严谨创新的工作作风,继续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