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6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高士根:怀念我的导师——宁滨院士

第一次和宁老师见面是在2010年,我带着直博的材料向时任交大校长的宁老师汇报读博计划。当时我的汇报在现在看来很稚嫩,但宁老师一直认真的听着,还逐个纠正我的小错误。他和蔼可亲,让我忐忑不安的心慢慢平静下来。

那时,我不懂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为何物,宁老师鼓励我说,读博不怕换专业,就怕知难而退,然后给我讲了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和智能交通系统的很多内容,同时也告诉我,读博就是创造知识的过程,一定要渡过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从学习到创造的煎熬期,只有亲自熬过去才能成功,他人无法代劳。这是宁老师给我上的读博第一课。

宁老师做学问很严谨。还记得有一次为了解决一个难题,宁老师和我们几个学生一起在思源1016会议室“闭关”,问题不解决不离开,午饭晚饭都是盒饭,宁老师在行政工作繁忙的时间跟我们解决学术难题,让我们很是感动。平时生活中,宁老师平易近人,每年元旦都要招呼我们聚餐吃个饭,关心我们的生活,看我们叽叽喳喳吃饭聊天,宁老师总是像个老父亲一样看着我们,他还会聊起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其乐融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