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6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刘越:追忆我的导师——宁滨院士

宁老师对知识的不懈追求,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时时地指导和激励着我。尽管已毕业二十余年,但老师的谆谆教诲,至今让我受益匪浅。

1994年,我有幸成为宁老师招收的第一名研究生,与宁老师第一次会面的情景今天仍记忆犹新。我本科学习无线通信专业,宁老师详细地询问了我很多无线领域的专业问题,并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和思考。结合我跨专业学习的特点,他很快地为我提出了关于研究方向的几个建议。在校期间,宁老师不止一次地和我提及,教研室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并详细地列举出每一位教职工的特长,还亲自带着我向老师们请教。

我毕业论文的初稿,宁老师逐字逐句地审阅和修改。对其中的部分结论,我们反复地从多方面进行论证。由于宁老师管理工作任务很重,这样的讨论往往持续到深夜。他经常告诫我:理不辩不明,学术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我们面向铁路领域,必须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要允许争论和质疑,这是发现问题最好、最有效的办法。

毕业后,我在移动通信领域从事技术研究工作。每次与宁老师的见面,更多地像是一场深入的技术讨论。他会仔细地了解我的工作进展,对于一些技术问题更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宁老师告诉我,术业有专攻,在我所从事的领域,我有很多知识和经验是值得他思考的。类似的交流,即便在他当选院士之后也是如此。

执卷寻师空有愿,亲聆赐教更无期。宁老师如今已离我们而去,但他对我的言传身教,于我而言是弥足珍贵的财富,也是我们一生的楷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