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9-06-16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艾渤:从此天上多了一颗闪亮的星——追思宁滨校长

我尊敬的亲爱的宁校长:

2019年6月13日晚18时44分,您给我回了一条短信:“好的,宁”。当天这个时间点之前的很多短信,都是您在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建设出谋划策的内容。2019年6月14日13时12分,我接到电信学院蒋大明书记的电话,说您出了车祸,不在了。我连问了三遍蒋书记,“这是事实么?”因为,我实在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从前一天晚上到现在,还不到15个小时啊!到现在我也没法接受这个现实!

10多年来,在实验室与您的点点滴滴都涌上心头。记得2011年我刚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的某一天,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代表国家水平的高端平台,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特别是原创性研究是实验室建设的根本任务,但同时也要能够解决轨道交通行业中的重大工程实际问题。从此,您的这段话就烙在了我心底,我知道了,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使命。

您曾经担任过学校的外事处处长,深知国际合作交流对于学校建设、对于提升学科影响力的重要性。记得2013年实验室评估过后的某一天,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国际学术交流是获取国际先进知识和经验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在国际上有影响力高端人才的桥梁!从此,您的这段话就烙在了我心底,我知道了国际学术交流更深层次的内涵。在实验室唐涛主任的带领下,实验室依次建立了:北京市“城轨运行控制系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111创新引智基地”、科技部“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中车研究院、中兴通讯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单位联合做出了很多重量级成果,并将成果应用于俄罗斯高铁、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的建设。

自川藏铁路开始筹划建设以来,您挂帅担任了中国工程院“川藏铁路建设关键技术瓶颈及对策方案研究”系统性重大项目的课题负责人。我有幸也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这个项目不仅仅是要做理论研究,关键是要把项目做实,要有切实的可靠高效的可落地的方案!2019年4月28日,我随同您赴成都参加工程院该项目进展汇报会,我代表课题组进行汇报,会议的前一天您专门组织了讨论:川藏铁路建设不仅仅是国家的一条高速铁路建设,这条铁路线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方案不仅要体现出可操作性,还要有能够体现移动闭塞、自动驾驶、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第二天的汇报很成功,课题组提交给中国工程院的方案也得到了肯定和表扬!

您也多次在学校大会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上谈及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重要意义。事发的前一天晚上您还在跟我说着高端人才培养的问题。您于2019年6月13日晚18时44分回复给我的那条短信:“好的,宁”,将会一直保存在我的手机里,是追思、是怀念,更是激励,激励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完成您时时惦念的交通事业,实现国家智慧交通的伟大事业!

从此天上多了一颗星,一颗闪亮的星。每当我们为国家交通事业、为北京交通大学建设、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努力奋斗而取得成绩时,这颗闪亮的星星会眨着眼微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