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7-10 来源:校报 作者:宣传部 李世珍

老杨家的追梦故事
身处不同时代的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怀有自己或宏大或微小的梦想。在这些不一样的梦想之中,往往又蕴含着一味相同的元素——家国情怀。正是激荡于国人心中这种质朴而炽热的情怀所迸发的力量,使得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却绵延不绝、生生不息,并不断走向新的伟大复兴。老杨一家的追梦故事,为我们作了最为生动的诠释。
 
老杨是湖南农村一名普通的农民,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也没有掌握什么特别的技能,只能靠着种几亩地、喂几头猪、打些零工养家糊口。老杨也没有什么特别远大的志向,最大的期盼就是两个儿子都能长大成人、安身立命。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老杨和老伴含辛茹苦,付出了大半辈子的心血。直到近些年,儿子们都成家立业了,老两口才稍稍清闲下来。老杨常说,自己没什么大的本事,但总算完成了自个的任务,没有给国家增加负担。
 
出生于70年代的老大从小最大的梦想不是读书,而是赚钱——儿时极度贫乏的物质生活给他留下了太过深刻的记忆。于是,尽管成绩很好,他却高中一毕业就开始外出闯荡。白手创业之艰辛可想而知,生意却也是越做越大,成为村里年轻人竞相追崇的“偶像”。看到国家“三农”政策越来越好,安心种地的人却越来越少,老大心里觉得满不是滋味。思虑再三,这个早就在长沙购了房产、开了商场的“大老板”,突然回到农村老家,承包了村民数百亩耕地,安心当起了“农场主”,没出两年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致富能手。老大常讲,如果农民都不种地了,大家吃什么?社会又怎么发展?自己就是要证明,扎根农村一样能发财致富,一样能为国家做贡献。
 
相比而言,“80后”的老二无疑赶上了好时候。尽管来自农村,记忆中却着实没有吃过什么苦——毕竟时代不同了,改革开放政策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宽裕。但老二也的确争气,一心想要学航空的他先是顺利考上省内最好的大学,接着又考取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又留在北京,进入中国最顶尖的航天航空科研机构工作。小伙子工作兢兢业业,特别用心。他总说,自己能从山沟沟里走出来,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正是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自然应以优异成绩来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由于表现出色,刚工作没两年,他就参与到神州八号飞船的核心技术攻关,成为团队最年轻的成员。
 
2011年11月1日,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再次放飞了中国人民的太空梦、中华民族的强国梦。这一天,老杨在湖南农村家中通过卫星电视观看了发射转播,老大在赴浙江考察现代农业的路上通过汽车广播收听了发射实况,老二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身参与了飞船发射。那一刻,没有人在估量自己为此做出了多少贡献,但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