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共建北京交通大学
02
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转发我校语言学院原创公益MV《
03
北京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筹资工作会议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7-01-03 来源: 作者:

汪国真——划时代的美

说明: a3_32_72_01300000210481122942726863004_s.jpg

汪国真(1956年6月22日-2015年4月26日),中国大陆现代诗人、书画家。祖籍厦门,1956年6月22日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其代表作有《年轻的潮》、《年轻的风》、《年轻的思绪》、《年轻的潇洒》《热爱生命》等。

且不提在书画领域和音乐领域的成就,就只是文学诗歌这一方面,足以影响我的中学六年。第一次接触汪国真的诗是在初一的时候,记得当时的语文老师喜欢积累与写作,便也建议我们多读好书多写感想,尽管是生活中的小事,记录下来便觉得生活也滋润了许多。

“我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记得小时候读到这句话的时候,瞬间就被他的美打动了,便整齐地收录到了摘抄本中,后来经过询问老师才得知,这出自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果不其然,知道了作者的我便在网上仔细搜索他的信息和作品,一首接着一首,根本停不下来。最后,敌不过内心的喜爱,我还是选择将他的诗歌全抄在了摘抄本上,放学回家后,就会拿出来看看。

“回想你的笑靥/我的心/起伏难平/可恨一切/都已成为过去”,毕业别离,想起这句诗,心中百感交集,回想起那些点滴的过往,回想起同桌之间的欢欢笑笑,我的心,就如同诗句中所写的起伏难平。或许是汪国真的诗太过真实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或许是我正在经历着与他相似的事情,亦或许,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天涯沦落人。总之,读他的诗,就像在回忆最真实的自己。

“打开尘封的窗/让阳光雨露洒遍每个角落/走进生命的原野/让风儿熨平前额”一如春风的文字,读起来就像是身临其境,真正地走到了生命的原野,走进了生活中最舒服的世界。博大可以稀释忧愁,而温暖的文学,能治愈心中的不愉。

说明: wangguozhenyulu.jpg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地游”,像歌曲一样的韵律,活泼生动,不失情趣。淡淡的你,淡淡的我,淡淡的生活,淡淡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这样悠悠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或平淡,或热烈,或自由随性。

“只要明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冬雪终会悄悄融化/春雷定将滚滚而来”。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正如诗中所言的一般真实。每次宁静的午后,坐在图书馆的一个小角落,沉浸在诗的远方,等待阳光的满满倾泻出满脑子的幻想。这是最真实的内心回馈,也是最惬意的生活状态。

愿你我都在这年轻的潮中,掠过年轻的风,保持年轻的思绪,展现年轻的潇洒。

(作者:董子钰 机电学院车辆1502班 知行国学社社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