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8-09-11 来源: 作者:

北京交大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中德暑期学校

北京交通大学与亚琛工业大学合办的中德暑期学校于2018.08.26-2018.09.05在德国亚琛顺利开班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为中德双方联合申请并获得中德科学中心全额资助,也是两校继2012、2014、2016年举办暑期学校之后,第四次成功的合作。同时,作为我校“轨道车辆运用工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8年重点工作,本次活动得到双方大学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2018中德暑期学校的主题为“从材料到结构:安全评估与设计中的数值与实验方法”,经过学生申请、能力评估、语言测试等选拔程序,德方学员12名;中方学员18名,分别自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及中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和四方公司。

德方申请人、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材料应用研究所所长,Broeckmann教授主持开班仪式,首先介绍了四次中德暑期学校的发展过程、已取得的成果,并真诚感谢中德科学中心的连续资助,使得该活动逐步形成合作品牌,共同搭建了国际交流的平台和空间,推动了国际、校际的文化、科研交流。机械工程材料应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Bezold先生再次欢迎了各方来访人员,并简要介绍了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材料应用研究所及主要科研方向、成果等。开班仪式后,简短的校园实地探访、主要建筑和科研场所的介绍让两国学员初步感受了亚琛工业大学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科学底蕴。

暑期学校期间,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3位讲师、中国北京交通大学和太原科技大学的2位讲师,以及第三方瑞典皇家工学院的1位讲师,围绕暑期学校主题授课6次,学生踊跃提问,师生交互交流,活跃、开放的课堂气氛使教学过程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以学生分组报告为核心,给予学员充分的展示和交流空间,在高速列车系统中设计、管理及维修方面,故障检测及预测,材料特性及结构,工业生产中安全设计优化方面和微观机械等方向举行了9场学生报告。其中,来自中车集团的3位骨干工程师就轨道交通领域的工程实践问题和解决方案给出了精彩的报告。

在实验室实践环节,师生一行分别参观了亚琛工业大学电力研究所、激光技术研究所、金属成型所以及机械工程材料应用研究所的实验室,通过讲解、提问,使学生深入了解了德国先进的科学研究水平及加工制造水平,并且深刻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机械工程及其他相关领域应用中的重要性。

暑期学校别具特色的学术参观活动在蒂森克努伯集团(Hüttenwerken Krupp Mannesmann GmbH)设在杜伊斯堡的钢铁工厂展开,该工厂是一家有着伴随技术和经济优化的生产过程、工作条件及环境保护措施的现代化钢铁公司。在这里,学员们主要参观了德国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在炼钢、轧钢、成品、清渣、环保等环节的宝贵经验。同学们由感性、直观的参观反思基础理论和方法得以应用于工程实践的关键问题。

暑期学校特别安排学员参观著名的亚琛大教堂,了解亚琛的城市历史、宗教文物以及灿烂文化,中方学员更是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了解和体会德国的自然、人文和社会概况,在周末搭乘火车和游船,感受莱茵河流域美好的自然风光以及沿岸小镇的风土人情。

9月4日下午,中德暑期学校迎来了结业仪式。中方申请人张乐乐教授简要总结了过去六年,四次暑期学校合计63名中方学员和55名德方学员参与学习并从中获益,特别感谢举办过程中德方三位合作教授,参与授课的16位讲师给与的支持,以及面对学生培养付出的人文关怀。暑期学校活动已经为两校的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德方申请人Broeckmann教授表示愿意继续合作,在暑期学校的活动模式、内容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完善,在资助方、合作方、参与方充分认可的基础上,为促进中德双方科学研究与文化领域的国际间交流做出贡献。同时,两位教授为学员颁发了学习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