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7-07-26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兰洪杰

“2017年中欧物流、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科学博士生院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三)

如何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专业技术扎实、知识面广的复合型人才一直是博士生培养工作面临的重要挑战。北京交通大学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在SEEEP(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院)框架下通过联合举办暑期学校打造出了一种中西交融的培养高水平博士生的新模式。

2017年中欧物流、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科学博士生院暑期学校(以下简称LISS暑期学校)由UPC主办,北京交通大学协办,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团队负责具体落实。本届LISS暑期学校的博士不仅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和UPC,还包括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University of Maribor等大学的30多名博士。这些具有不同文化和科研背景的博士被组织起来一起在西班牙UPC校区进行了为期10天的暑期学习。

本届LISS暑期学校采用“公开选拔、中西融合;系统设计、互动讨论;共同生活、培育友谊”的模式进行。“公开选拔”是指暑期学校根据学术水平、英语水平、学科方向三个方面从SEEEP成员高校中择优选拔博士,一方面保证了参与暑期学校生源的质量,另一方面使得生源更加多元化,提升暑期学校的交流效果。本届暑期学校共选拔了5个SEEEP成员高校的30余名博士生进行学习。“中西融合”是指中国博士生全部前往西班牙UPC与当地以及其他国家的博士生一起进行集中学习,这为中国博士生开拓国际视野、中外博士生进行深度交流提供了机会;“系统设计”是指UPC大学根据本届LISS暑期学校主题系统地设置课程,不但有具体的研究方法和软件使用,还包括论文写作与发表、如何平衡科研压力、如何在制作具有吸引力的学术海报等一系列从事科研活动的必备知识,为博士生将来从事科研事业提供经验支持;“互动讨论”是指暑期学校的课堂摒弃传统的老师单项传授的模式,在课程中大量穿插自由讨论、团队竞赛等一系列互动活动,促进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深度学习和交流;“共同生活、培育友谊”是指暑期学校的学生都自由结合成互助小组,互助小组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统一行动,这既有助于保证学生在异国他乡的安全,也使得博士生能够在短短10天内相互增进了解,缔结深厚友情。

7月20日,2017届LISS暑期学校闭幕,UPC为每位学生颁发荣誉证书。7月22日,2017届LISS暑期学校的博士生全部安全返回各自国家,本届暑期学校工作圆满结束。

活动简介:

中国教育部与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CLUSTER)于2010年共同签署协议成立“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成员包括中方最好的18所工科高校和欧方12所高校,共计30所高校。2014年,经批准,由我校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具体承担SEEEP“中欧物流、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科学博士生院”(简称“中欧博士生院”)的建设工作,以两校为核心,开展相关学科领域博士生联合培养、培养政策对接、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等工作。

中欧博士生院由研究生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处牵头,由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团队具体落实。“暑期学校”是中欧博士生院重要的活动形式,由两校联合主办,面向SEEEP相关学科领域博士生开展活动。前两届暑期学校由我校承办,本届在西班牙举办,由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具体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