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1-10-17 来源:科技处 作者:朱珊 摄影:张先睿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走进“2011交大大讲堂”

 dVW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01701xg.JPG
 
20111015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和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1交大大讲堂”第五讲隆重开讲,担任本场报告会的嘉宾是我校中国工程院徐寿波院士,他以“大管理学”为主题,为现场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2011101702xg.jpg
 
徐院士从管理的新概念、管理科学新的研究对象、狭义及广义的管理科学、管理的种类及管理科学的分类、管理的两大要素、21世纪是管理的世纪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大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徐院士首先提出了管理的新概念,他指出,管理科学要有自身特有的某种矛盾才能独立成为一个科学领域。管理科学的研究对象就是管和理之间的矛盾统一关系、矛盾斗争关系及二者之间的矛盾关系的相互转化。在此基础上,徐院士还从四个方面对管理科学进行分类,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行业、企业、单位)划分、从投入、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阶段划分、从管理的具体方面划分、从国际、国内、各地区、各地方和各社区划分。同时,徐院士重点提出,管理有权利和学科两大要素,管要靠权利,理要靠科学,管理是权利和科学的集成,权利是管理的保证,科学是管理的基础。最后,徐院士强调,面向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管理要创新,必须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这是人类社会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2011101703xg.jpg
 
在与听众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积极的向徐院士提出许多问题,徐院士在认真回答的同时,还勉励同学们在学习阶段,要深入研究自己所学专业,注重原创性成果,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