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1-11-28 来源: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 作者:曹博 摄影:刘普佳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所长欧阳中灿院士做客交大大讲堂

 aZk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20101xg.jpg 
 
20111126日下午,“2011交大大讲堂暨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大会”在科学会堂举行。关忠良副校长就中心博士后联谊会表示祝贺并致辞,中国博士后基金会副秘书长邱春雷、中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联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程志强及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第一届理事长张诗雨博士后先后发言。本场报告特别邀请了中国博士后首位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先生,为交大学子带来题为“从土博士,土博士后成为专业科研人员的心路历程”的主题报告。讲座正式开始前,我校关忠良副校长及中心李孟刚与欧阳中灿院士进行了简短而亲切的交流。
 
2011120102xg.jpg
 
欧阳中灿院士首先从个人成长历程的回顾开始了此次演讲,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托尔斯泰的名言“一个人就好像是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计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值愈小”,并阐述了自己的理解。讲座中,欧阳中灿院士谦虚的称自己是“土博士”,他运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自己如何由搬运工成长为一名院士,将自己的爱好变成自己的专业。
 
在讲座的最后欧阳钟灿院士对博士后及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他说博士后是科学研究的黄金时代,原创性是及引用是论文的生命周期所在,而不是以论文发表的数量作为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研究,而不是为了做论文而做论文。同时勉励同学们在学习阶段,要深入研究自己所学专业,注重原创性成果,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aZk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