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2-05-28 来源:理学院 作者:

理学院举办“我所知道的朱棣文”交流会

 7kN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2052803jx.jpg
 
2012年5月23日晚,为了继续深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新生中引导理学专业兴趣、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同学们树立学习生活的榜样,理学院2011 级本科生党支部邀请了我院物理系退休教师李剑君老师和大一学子于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开展了一次题为“我所知道的朱棣文”交流会。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鹏玉、团委书记张丹以及部分2011级学生参加了活动。本次交流会由理学院团委书记张丹主持。
 
李剑君老师自退休后笔耕不辍,撰写了《朱棣文》、《厚积薄发:朱棣文的科学风采》、《朱棣文:捕捉原子的诺贝尔奖得主》、《大洋彼岸的华裔巨星——朱棣文》等著作,并受到朱棣文的亲自邀请到美国进行家访,是朱棣文授权的唯一一位传记作者。朱棣文,美国新任能源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李剑君老师从朱棣文的科研、为人、生活、家庭等几个侧面对这位“大洋彼岸的华裔巨星”进行了生动幽默的介绍,通过一些小事和细节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成就卓越、品格高尚、热爱生活的科学家。李老师用简单明了的话语给同学们介绍了朱棣文的科研成果的动因、原理和应用,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思考、善于创新。李老师介绍,朱棣文认为动手做饭跟做实验一样,可以训练一个人的专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冰箱里找剩菜,拿仅有的材料下厨在有限资源中求变,生活和科研也是密不可分的。李老师以朱棣文给中国青年学子的题词作此次交流会的结束语,“致中国的青年学子:做学问是一种崇高的事业,选择一个能将令你振奋的研究领域,并为之付出你所有的激情和勇气。”
 
2012052804jx.jpg
 
交流会后,同学们赠送了鲜花和刻有北京交通大学字样的笔给李老师,感谢李老师为我们带来这样精彩的故事、为同学们展现了这样一个卓越的人物。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一位同学说到,这次报告使他明白了一位科学巨人的成功,是靠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进步得来的,这也使他更加坚定了专心学术、认真学习的决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