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2-05-28 来源:语言学院 作者:

语言学院首届师生学术文化月暨第三届“慧研杯”学术文化节隆重开幕

 mQ6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语言学院首届师生学术文化月暨第三届“慧研杯”学术文化节于2012年5月24日下午2:00在思西610隆重开幕。本次文化节邀请到了语言学院院长司显柱、党委书记赵岚、副院长刘伟、副书记高永峰、研究生辅导员卢强以及我院其他部分教师,同时,校研究生会主席李汉卿,副主席崔后盾,土建学院研会主席史龙龙也应邀出席。我院全体研究生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mQ6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本届学术文化节由院长司显柱教授宣布开幕并致开幕词,我院研究生会学习部部长介绍活动流程;通过视频短片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上届学术文化节的盛况并聆听司显柱老师、宫玉波老师,卢明玉老师以及上届学术文化节一等奖获得者张旸学长对本次活动的寄语与期望。开幕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随后,全体到场嘉宾与同学合影留念。
 
20120528ljj1.jpg
 
开幕式结束后,迎来了本次“慧研杯”学术文化节的重头戏——首场专题报告。语言学院李树春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关于教育理念的讲座。李老师在教育领域已有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并在教育理念方面潜心研究多年,对于教学法有着独特的见解。报告中,李老师结合身边实例,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他在教育方面的一些看法。首先,李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包括《爱弥尔》、《民主与教育》,然后又介绍了西方的教育理念并指出这些理念大部分源于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比如富兰克林著名的“If you tell me, I forget. If you show me, I will understand it. If you involve me, I will master it.”实际上就是中国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这句话,李老师进而指出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未来需要来组织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通用能力,包括自主管理和学习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精神和合作的能力、领导和追求卓越的能力以及口头和书面交流的能力。除此之外,他还指出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家长应该让孩子在0-3岁这一重要发展环节充分感知生活中的一切新鲜事物,从小培养孩子的以上六种通用能力。对孩子应切记关爱、交流、尊重、鼓励、自信和表率,切忌溺爱、疏忽、尊严、批评、比较和不良行为等,让孩子自信和自尊,这才是孩子能一生受用的技能。
 
20120528ljj2.jpg
 
讲座全程满场爆满,刘伟老师,卢强老师以及在场学生积极同李老师互动。最后司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研究生期间不仅要注意扎实专业知识,并且要注意培养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这才是今后就业的法宝。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