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2-10-26 来源:语言学院 作者:丁研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Wilcox应邀为语言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Xcz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2年10月18日上午,语言学院在思源西楼610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一次“与大师面对面”活动,邀请了世界著名手语研究专家、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Sherman Wilcox作了主题为“从手势到语言的两种途径(Two Routes from Gesture to Language)”的学术报告,副院长刘伟主持报告会。
 
Wilcox教授的讲座探索了一般手势进入手语,具备手语表意功能,并进一步语法化,演变为手语中的语法词素的过程。该过程主要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一般手势的动作和手型等通过转喻、隐喻等认知机制,变成实义词素并进而成为语法词素。第二种途径是做手势时动作移动的快慢、轻缓等动作方式或者伴随手势的面部表情,演变为语调等副语言标记,并进一步成为语法词素。
 
讲座过程中,Wilcox教授用大量历史图片追溯了多个一般手势到手语语法词素的演变过程。讲座后Wilcox教授现场回答了听众的题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