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4-01-02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程运麒

“黑暗中的光明与东方红”——纪念曼德拉与毛泽东中外师生论坛举行

 KGa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12月26日,由“交大非洲留学生会”策划,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组织的“黑暗中的光明与东方红”中外师生论坛在机械楼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以此缅怀非洲人民心中的伟人曼德拉,同时纪念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来自21个国家的30名留学生和各学院的50多位中国师生参与了活动。
 
论坛第一部分由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陈东风老师主持,他透过《雅歌》(Song of Solomn)及《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集》简单介绍了“黑人”美学。随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效东副教授从中国人的视角出发,比较了毛泽东与曼德拉为了民族团结这一共同理想所走的不同道路。
 
QQ截图20140102101624.jpg
 
论坛第二部分由“交大非洲留学生会”负责人、语传学院的马里硕士留学生桑比主持。经管学院的塞拉利昂马克士博士和土建学院的喀麦隆硕士留学生卡里特分别从非洲经济重建和种族自信以及曼德拉精神遗产的再生等角度,展望了非洲的未来。此外,论坛还邀请了北京“非洲唱诗班”以赞美诗的形式表达了非洲留学生对曼德拉的深切缅怀。经管学院的澳大利亚硕士留学生贺默修从欧洲白人后裔的角度,阐释了中国国情下的毛泽东和南非黑人处境中的曼德拉的不同的追梦路。
 
QQ截图20140102101655.jpg
 
最后,人文学院和经管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与非洲留学生就中非两大伟人的光辉事迹做了互动交流。北大非洲研究中心的潘华琼教授从她研究的非洲文明史详解了曼德拉生命轨迹的终点:“宽容”。同时,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刘彦青副教授从其南非之行及澳洲进修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同是追梦者的感悟,以此鼓励中外学生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学习。
 
QQ截图20140102101737.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不仅拓宽了视野,还促进了中非学生的友谊。事实表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情谊是真挚而坚实的,在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为了共同的梦想,发展中国家应该相互扶持、积极合作,共同立足世界强国之林。

 KGa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