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4-10-22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大都市区是我国城市化发展中不可跨越的重要阶段

 2j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4年10月18日,以“城市形态与综合交通体系”为主题的第二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在我校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张泰副司长,交通运输部王明志副局长、日本岐阜大学教授应江黔、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徐江、香港大学教授王缉宪、Lappeenrant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教授Hilmola Olli Pekka、世界银行专家Gerald Ollivier、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张秋生、施先亮及教授荣朝和、赵坚、欧国立、林晓言等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本届论坛在当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赵坚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委员、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国立教授分别主持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论坛。其中,荣朝和教授作了题为《从时空分析视角看城市化区域的主体形态》的报告,他认为,大都市区正在成为各国资本累积、经济竞争和社会生活的主要空间尺度,大都市区化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须尽快研究我国大都市区的官方定义,填补城市化战略的重要缺环,把各百万人口以上蔓延式的传统特大城市转型为现代大都市通勤区,并将政府的行政组织与权力结构进行相应尺度重组,避免由于行政碎片化的延误而付出过大代价。赵坚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底线思维重点发展大都市区经济》的报告,他认为,中国的城镇化的战略性前瞻思维与底线思维是不可分割的,前瞻思维的思考顺序是从未来到现在,由此设置“底线”,做出城镇化道路选择的战略决策。我国的城镇化已经进入大都市区化的发展阶段,我国应发展大都市区经济。王缉宪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交通运输地理两个理论基石的初探》的报告,提出了交通运输设施双重身份理论框架,认为交通运输设施双重身份各自的收益用最短的途径回到交通运输系统内,同时让享受/消费该系统的人得益,从而构成交通运输系统与土地使用系统的正反馈型互动。徐江教授作了题为《地理学中的尺度、尺度政治与珠江三角洲的城际铁路规划》的报告,以珠三角城际铁路为例对尺度重组、尺度政治进行了探讨。
 
经济分院院长林晓言教授主持了第三阶段的论坛。欧国立教授作了题为《三维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综合交通运输理论与政策问题的研究路径与空间》的报告,他认为综合交通运输是一个三维的多因素系统综合体,具体来说包括功能维度(即交通运输的服务范围和内容)、结构维度(即各种运输方式)和运作维度(即一体化运输的运作与管理)。世行专家Gerald Ollivier作了题为《基于开发的土地价值捕获》的报告,介绍了世界范围内TOD的实践,以丰富的案例说明了土地价值捕获的原则、方式和具体实践。芬兰Pekka教授作了题为《交通部门放松管制的股东价值创造》的报告,他运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对交通部门放松管制后对世界范围内交通类上市公司股东价值的变动进行了研究。林晓言教授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大都市区是我国城市化发展中不可跨越的重要阶段,大都市区的发展需要具象空间利益结构的优化,需要培育足够多、足够强的市场主体。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请大家关注下一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
 
在下午进行的分组专题研讨上,围绕运输与时空经济理论”、“交通与城市及城市群形态的关系”、“可持续发展与交通产业安全”等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专题讨论演讲精彩,听众提问热烈,体现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
 
第一分论坛由经管学院李红昌副教授主持。芬兰铁路专家、日本歧阜大学教授、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北京铁路局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林晓言教授等与会运输经济分论坛,重点对轨道交通土地综合开发和城镇化关系、铁路规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轨道交通需要明确上位法和开发制度及程序的关系,并从人才、技术、模式等方面予以保障;认为铁路规制需要解决引入竞争、接入价格、股东权益等重大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我国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管道等运输方式的综合协调发展,特别需要法律和制度方面的创新,避免出现基于单一运输方式、单一利益主体的决策方式,提高决策的制度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第二分论坛由经管学院李卫东副教授主持。李秀菊副教授和李卫东副教授分别介绍了获奖论文,由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了评论。与会嘉宾就城市交通、高铁新区建设、尺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在城市交通方面,李卫东副教授认为,城市交通拥堵成因复杂,从消费者角度研究是新的角度。但交通便利是主观感受,受个人因素影响大。需考虑个人背景因素。王辑宪教授认为,对城市交通的研究需扩大样本量,开展分类研究,对更小的社区研究更有意义。在高铁新区建设方面,李传成副教授对比分析了南京高铁车站、济南车站的发展经验,认为高铁新区建设是一种新的发展思路。李卫东副教授以德州东站的发展为例,认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高铁新区建设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区位是主导因素,需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和思路。在尺度问题上,徐江教授结合广东铁路与城市规划关系发展的实践,对尺度问题进行了解说。大家认为,尺度问题具有丰富的内涵,需要引起关注。
 
第三分论坛由经管学院卜伟教授主持,讨论了一系列产业安全与发展问题,并由卜伟教授作了“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北京市产业升级”演讲。卜伟教授认为,北京市产业升级的区域层面上的意义是有助于从经济方面解决或减轻北京市发展存在的上述困难以及实现北京市的产业发展、延长京津冀的区域价值链以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国家层面上的意义是有助于国家价值链(NVC)的构建,提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价值获取。
 
我校师生代表120余人聆听了论坛。经管学院研究生高婉在参加论坛后表示:“论坛专家演讲内容新,信息量大,使我们了解到很多前沿动态内容,收获颇丰,期待学校能举办更多这样的论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