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6-01-04 来源:综合科 作者:刘志明 朱力强

10000个科学难题交通运输科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编委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5年12月29日上午,10000个科学难题•交通运输科学编委会(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一层多功能厅召开。交通运输科学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曾广商院士、刘友梅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孙守光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领域的28位专家参加了会议。编委会副秘书长刘志明教授向到会的委员介绍了10000个科学难题交通运输科学卷的立项背景和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框架。
 
image001.jpg
 
曾广商院士指出了编写10000个科学难题的重要性,这是一部面向青年研究人员的具有指导意义的系列书籍,立足于解决国家的需求和促进国家科技进步,要求全体成员认真务实的开展工作;刘友梅院士则指出要用最简单的语言解释科学领域的重大难题,必然存在一定的挑战和困难,同时还建议各位委员要立足于自身的研究领域,发散思维确保不漏掉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难题,确保科学难题的权威性。随后,与会专家就难题征集的范围、难题如何兼顾科普性与科学性、读者对象、创作语言与手法等进行了讨论。
 
编委会全体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按照“载运工具运行环境与先进动力”、“载运工具运行行为与安全”和“载运工具结构与材料”进行了分组讨论。经过充分讨论,对征集300个左右包含200字说明的难题进行了分工,初步确定了下一次会议的时间。
 
“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是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四部门于2007年联合发起的,旨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科学研究的导向作用;激励我国科技人员,特别是包括广大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在内的青年科技工作人员献身科学,攻克科学难题。
 
2015年,海洋、交通运输和制造科学三个学科领域的难题征集活动开始启动,北京交通大学宁滨校长作为主任委员,负责组织交通运输科学领域的难题征集工作。
 
 
 
二维码.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