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6-01-28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陈阿丽

北京力学会第22届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由北京力学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北京力学会第22届学术年会于2016年1月9日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30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工程设计单位的430名力学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338篇。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交通大学中心报告厅举行。北京力学会理事长庄茁教授首先宣布大会开幕,并向大会报告了本次大会的筹备过程。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孙守光教授代表会议的承办单位发表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大会开幕式上还为获得“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的来自北京市高校的8位力学教师颁发了奖品和证书,我校土建学院力学系陈阿丽副教授获此殊荣。开幕式由北京力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李喜德教授主持。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教授代表北京市科协到会祝贺并讲话。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最终电子版.jpg
 
开幕式之后安排了三个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家春院士做了题为《从应用力学到工程科学》的大会报告。李家春院士向各位与会代表讲述了应用力学、工程科学思想的诞生及发展历史,特别介绍了包括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等我国力学界先驱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973”课题首席科学家张顶立教授做了题为《隧道及地下工程安全性控制》的大会报告。张顶立教授介绍了土建工程、特别是隧道及地下工程实践中的力学科学问题,讨论了今后的发展趋势。北京力学会理事长庄茁教授做了题为《水力压裂高效开采页岩气的力学机遇和挑战》的大会报告。庄茁教授介绍了力学在页岩气开采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前景,引起了参与代表的广泛关注。大会报告由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力学系主任汪越胜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结束后的分组报告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楼分16个分会场进行,代表们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力学、计算力学、力学教学与科普以及力学与工程等7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在分组报告进行时,还对申请青年力学工作者优秀论文和力学研究生优秀论文的报告和论文进行了评审,最后评选出20名优秀论文(名单见附表),在大会闭幕式上,为优秀论文获得者举行了颁奖仪式。
 
北京力学会是全国最大的地方力学学会。学术年会是北京力学会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事,每年年初在北京地区有力学学科优势的各主要高校和研究单位轮流举办。这次年会由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力学系承办,汪越胜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柯燎亮教授、徐丰教授、张如炳副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副主席。
 
大会闭幕式于当天下午17:00开始,由北京力学会副理事长隋允康教授主持,隋允康教授宣读了获奖人员名单,姚振汉、庄茁、隋允康及汪越胜教授向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最后由隋允康教授致闭幕词,会议于下午5:20宣告闭幕。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北京地区力学工作者的大团结,增强了他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学术交流,在扩大北京力学会的影响力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附表1:青年力学工作者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姓名         学校
 
胡天翔     清华大学
杨连枝     中国农业大学
李宏海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附表2:力学研究生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姓名         学校
 
杨洋         北京工业大学
周凯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刘海         清华大学
段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骁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文学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代岩伟     清华大学
周川         清华大学
张程         清华大学
刘佳鹏     清华大学
侯伟亚     北京理工大学
金鹏         清华大学
胡腾         北京工业大学
王涛         清华大学
赵永耀     北京理工大学
司宇峰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张宇驰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二维码.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