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6-05-11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土建学院

我校王元丰教授组织的第559次香山科学会议在京举行
 
 
image001.jpg
 
4月27日、28日,由我校王元丰教授发起组织并作为执行主席之一,以“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技术路径”为主题的第559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
 
土木工程相关的建筑和基础设施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并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土木工程相关行业的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不但对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也将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有重要影响。
 
第559次会议以“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技术路径”为主题,围绕(1)新材料、新结构与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2)土木工程可持续设计、施工与运营维修;(3)绿色土木工程及其可持续性评价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image002.jpg
 
本次香山会议由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肖绪文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滕建光教授、我校王元丰教授和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共同作为执行主席。邀请了来自政府、大陆与香港地区大学,建筑、交通领域的研究院、设计院、工程质量监理站和施工企业,以及全球大型工程机械公司等单位的35位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讨论。其中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博士和王元丰教授做主题评述报告,欧进萍院士、聂建国院士和肖绪文院士等12位专家作中心议题评述报告和专题报告。
 
image003.jpg
 
王元丰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应对技术路径”的主题评述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全球和中国土木工程相关行业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现状和未来趋势,指出中国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并从关键技术开展分析,探讨中国土木工程应对可持续挑战的可行技术路径。
 
土建学院院长张顶立教授做了题为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建艺学院院长夏海山教授、土建学院韩冰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杂志社、《科技日报》和《中国科学报》的编辑记者参加会议进行报道。
 
附:第559次香山科学会议链接:
 
 
 
 
二维码.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