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学术会议

时间:2016-07-29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2016年现代物流管理优秀博士生国际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三)

 3vc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1.jpg3vc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6年现代物流管理优秀博士生国际暑期学校”第四讲于2016年7月27日上午举行。主讲嘉宾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9)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理事,中国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冯耕中教授。由北京交通大学毛保华教授担任主持人,90余名优秀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节,主题分别是“物流方面的创新实践”和“如何在物流领域产出更好的研究成果”。冯耕中教授通过自身丰富经历介绍了他在大宗商品交易,电商和物流方面的研究成果,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冯耕中教授指出,电子商务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包括探索阶段,成长阶段,规范阶段以及创新阶段。电商改变了大宗商品的交易模式,有利于区域打造贸易、物流、金融中心,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并不断与物流和金融拉近距离。电商,物流与金融将进一步融合,并提供了很好的创新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他认为,物流金融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会给现在的产业带来巨大变动。
 
同时,冯耕中教授介绍了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专题,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金融专题,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专题,供应链管理与数据质量研究等。他认为研究不仅为学术界做出来贡献,也对实际的企业提供了引导。之后,冯教授提出了一些研究过程的机遇与挑战,并针对如何产出更好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建议。
 
2.jpg
 
90余名优秀博士生听取了冯教授的精彩讲授,并在课后就物流与供应链问题同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6年7月27日下午2点,由毛保华教授展开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综合交通与多式联运的精彩演讲。毛保华教授担任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城市轨道交通系系主任,教授、“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学报主编、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员张菊亮老师担任主持人,近百名优秀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分为两节,主题分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与综合交通”和“综合交通和多式联运”,毛保华教授通过分享多年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情况以及目前国内外综合交通及多式联运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3.jpg
 
毛保华教授从“一带一路”战略内涵的解读出发,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的价值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运行体系的意义。以详实的数据从双边贸易角度分析了过去几年来相关国家与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情况,剖析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与政治间存在的互动关系。以陆地通道“泛亚铁路网络”着手,引出一带一路运输通道与各国的态度,系统分析了未来三大亚欧大陆桥的基本架构及其可能的发展规划,并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同时,毛保华教授还指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与通道存在的综合交通运输问题,从综合运输体系的核心——多式联运角度分析,通过深入分析我国多式联运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国外优秀经验,从硬件、组织、政府和市场四方面提出了促进各地区经济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强化合作共赢的对策与建议。毛保华教授所提出的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多式联运发展的看法,对于中国如何抓住历史契机,保持“火车头”态势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4.jpg
 
最后,毛保华教授指出,实际研究中交通系统更为复杂,需要通过系统调查,从历史的视角,国情(环境)的视角和系统的视角,不断深入,最终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在场的近百名优秀博士生对此表示认同,并在深入交流中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教授授课议程。
 
QQ截图2016072811185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