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7-11-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杨希雨研究员做客我校“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

银杏渲染着金秋,2017年11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有幸请来了著名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老师,为我们深刻讲解新时代下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这也为今年的第十一期“先锋”学生党员培训工程增添了一分亮丽的色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新时代和平发展战略指导下的中美关系又将会走向何方,这是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关注的焦点。在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的师生都密切关注着中美两国外交,因此杨希雨老师在多年从事中美关系与亚太问题研究的基础上,为师生系统解读了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发展变化,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undefined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美这次北京会谈是一次面向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中美关系大局的会晤。杨希雨老师以“特朗普访华”为引子,首先系统讲解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变化,是分别从改革开放以来两国实力对比的变化、对外政策取向的变化、国内政治的变化等方面生动分析了自尼克松1972年访华打开中美关系大门,这45年以来中美关系发生的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中美两国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是陷入“休昔底德陷阱”,还是开辟一条前无古人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习近平主席5年前访美时就给予了历史性回答。其次,杨希雨老师又深刻讲解了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变革,我们正处于国际秩序变革的时期。历史上国际秩序的变革都伴随着战争,但在今天国与国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的全球化时代,世界战争更多意味毁灭,而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进国际秩序和平改革避免战争的有效途径,但这也需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最后,杨希雨老师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的目标和任务,并强调国际经济政治格局过去五十年发生巨变,第二个五十年将是新旧国际秩序完成转换的历史时期。

undefined

杨希雨老师借这次“特朗普访华”为师生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中美关系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并与十九大报告相联系,可以说是一场思想的盛宴。全体师生们都认真聆听着这一场思想盛宴,并对中美关系和中国外交战略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的是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十九大报告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的历史使命,是从更广阔的战略视野规划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蓝图。因此,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应始终坚持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同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

undefined

undefined

供图:杨枫帆

供稿:兰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