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7-05-24 来源:社科处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作者:李敏 纵绚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做客“交大大讲堂”

5月22日,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和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交大大讲堂”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作主题为《创新模式的转型》的报告。

会前,副校长关忠良在茅以升厅与刘燕华进行了亲切交流。

报告会上,刘燕华从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地阐述了报告主题:一是颠覆式创新时代的到来,他指出在这个时代,许多新的技术都值得我们关注,可以归结为六大类: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二是创新与创新模式,他指出创新是全方位的,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三是中国创新模式的大转型,他认为我国在进行创新过程当中,需要解决几大转型:创新文化、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创新构架模式;四是打造创新服务平台,他提出打造创新服务平台的核心问题在于资源配置、内生动力和提供创新条件和成功的机会。

互动环节中,刘燕华与参会师生积极交流互动,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我校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对本次“交大大讲堂”做了全程直播,以下二维码和链接http://www.share.cloudslive.cn/s1/i.html?aid=1687&t=1&v=&uid=29034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可提供直播回放。

http://news.bjtu.edu.cn/__local/C/B3/F5/BDB7AD11E100C4266D57E2EC8CA_C6E37419_50CE.jpg

嘉宾简介:

刘燕华,男,汉族,中共党员。原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现任国务院参事。

197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在北京市农科院土肥所工作;198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历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95年9月-1997年2月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1997年-2009年,先后任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正司级),科学技术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司长、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09年11月受聘为国务院参事。

刘燕华参事长期从事创新方法、资源环境、绿色发展、风险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和科技管理工作。著、编专著30余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

刘燕华参事现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顾问、国际风险管理理事会(IRGC)顾问等。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