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4-11-28 来源:校团委 作者:安志强

我国著名词曲作家王立平做客“红果园名人讲堂”
095A9540.JPG
 
095A9509.JPG
 
2014年11月26日晚,我国著名音乐家、作曲家、词作家,我校校歌词曲作者王立平应邀来校做客“红果园名人讲堂”。校党委副书记高艳,王立平妹妹、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玉凤教授出席了报告会。
 
_DSC0607.JPG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伴着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主题曲《枉凝眉》优美婉转的旋律,王立平《音乐与生活》专题报告会在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现场座无虚席,在共同欣赏了《牧羊曲》、《太阳岛上》、《说聊斋》、《大海啊,故乡》等经典作品后,王立平老师娓娓道来,与大家分享他在音乐与生活中的丰富经历和人生感悟。
 
王立平老师讲述了他少小离家,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求学、参加工作创作的艰辛历程和感悟,认为创作不能盲从,而是要认真思考创作的意义。面对年轻的大学生听众,王立平老师没有去谈晦涩的音乐知识,也没有表达自己的音乐理论,而是用生动而富有哲理的语言讲述自己创作每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如交大校歌是如何创作而来;《太阳岛上》描绘的美好画面是如何反应时代呼声、青年心声;《驼铃》是如何情境合一,烘托浓浓战友情;电影《少林寺》中柔情似水的《牧羊曲》是如何曲成又改,终成经典;《说聊斋》是如何灵感突现,表现地方音乐风格;《大海啊,故乡》是如何广为传唱,深受海内外听众的喜爱等等。其中,王立平老师重点介绍了他与《红楼梦》剧组结缘,并克服重重困难、耗时数年倾心创作《红楼梦》全曲的经历。
 
095A9589.JPG
 
095A9617_副本.jpg
 
讲座即将结束之际,王立平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大家的提议下,王立平老师现场弹唱,与同学们一起合唱了一首《大海啊,故乡》,场内掌声热烈。讲座最后,观众全体起立共唱校歌向王立平老师表达了敬仰和感谢之情。
 
王立平,1941年生,我国著名音乐家、作曲家、词作家,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要作品有电视连续剧音乐《红楼梦》、电影音乐《少林寺》,影视歌曲《太阳岛上》、《驼铃》、《牧羊曲》、《大海啊,故乡》、《枉凝眉》等。我校校歌的词曲作者。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电影乐团团长、中国电影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和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和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立平的作品将鲜明的时代特色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既充满现代强音,又极具民族风骨,成为那个时代的符号、中国乐坛的经典之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