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7-01-09 来源:研工部、土建学院 作者:

杜彦良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建设

2017年1月3日上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杜彦良院士作了题为《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前,副校长陈峰会见了杜彦良院士,双方就京津冀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加强相关学科领域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会由土建学院副院长高亮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杜彦良院士从京津冀区域经济与交通发展需求、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城市轨道交通模式比选、跨座式单轨、区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思考等五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应致力于打造“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区域快线-城市轨道交通”四层次轨道交通网络,构建基于轨道上的京津冀交通网。杜院士针对区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还提出了以线建商,以商养线的建设运营模式。

报告会后,杜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报告让学生对京津冀区域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现状有了较深入、系统的了解,有助于后续的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土建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韩冰、土建学院蔡小培副教授等陪同会见。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杜彦良,现任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所长,河北省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专家咨询委员会交通组组长。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40余项,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先后荣获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科技人才、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