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6-09-26 来源:研工部 建艺学院 作者:研工部 建艺学院

程泰宁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2016年9月23日下午由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大师程泰宁应邀作了题为《以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的报告。报告前,副校长关忠良会见了程泰宁,并就建筑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陪同会见。报告会由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夏海山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程泰宁首先就目前设计价值取向同质化和如何进行“中国探索”给予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总结。程泰宁指出,文化自觉和自信是建筑创新的前提,建立自己的历史文化观对于建筑创作是十分重要的。在创新的文化自觉自信中,对于如何借鉴传统,程院士认为要“抽象的继承”,并将其归为“形、意、理”,分别代表新式、语言,审美理想的意境和心境,以及境界。程泰宁结合自己近十多年来的设计作品,如浙江美术馆,四川建川博物馆-战俘馆、浙江龙泉青瓷博物馆等,逐一分享了根据基地条件和文化的不同所进行的中国探索。

程泰宁对于中国探索的设计坚持和建筑创新的精彩诠释,令报告会中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程泰宁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与职业工作委员会委员、我校客座教授曹亮功,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秘书长、中南大学教授张楠,以及300余名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