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0-04-01 来源:研工部 经管学院 作者:胡滢 谭洁

秦伯益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129146742867812500488A8791.jpgpN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3月3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原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秦伯益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为研究生做题为“遵循科学规律,促进自主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前,宁滨校长在科学会堂茅以升厅与秦院士进行了亲切会谈。经管学院张明玉书记和研究生工作部屈晓婷部长参加了报告会。
 2010051878xg.jpg
 
秦院士从科学发展观入题,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报告围绕中国为什么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如何克服科技创新的社会障碍、怎样坚持科学良知积极创新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论述。秦伯益院士用王国维形容做学问的三句话来描述科研创新的三层境界,即“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010051879xg.jpg
 
 
研究生们深深地被秦院士科学家的思维、渊博的学识和风趣幽默的语言所折服,与会的同学纷纷表示,院士讲座的内容不仅对现在的学习与科研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走向岗位后,怎样在工作科研中保留好奇心、多些责任心,少些功利心,为国家的发展多做贡献指明了方向。
2010051880xg.jpg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