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2-03-19 来源:研工部 机电学院 作者:秦莹 摄影:张先睿

李曙光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My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2031909xg.jpg 
 
2012年3月16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暨中国科学院地学部科研诚信规范进交大活动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化学家李曙光院士应邀为研究生做了题为《科学家的名声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谈科学研究职业道德》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高艳会见了李曙光院士。报告会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主持。
 
2012031904xg.jpg
 
李曙光院士就当前科学家群体名声下降、科学研究不端行为增多,学术泡沫现象开始浮现等问题做了深入剖析,他提出科学研究的职业道德要坚持两个关键点:不能造假和尊重他人的知识发现权。他认为影响科学家名声的六个基本品格为:诚实、认真、尊重前人工作、合作精神、自我反省精神和开阔胸怀。李院士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都要珍惜自己和科学家群体的名声,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做一个有良好声誉的科学家,希望广大研究生自觉培养良好的科学研究职业道德素质。
 
2012031910xg.jpg
 
报告会结束后,李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研究兴趣的培养、研究方向的确定以及文献引用等方面的问题。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李院士的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精神、学术规范和科研道德修养的认识,今后会加强团队合作,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
 
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2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电学院承办。
 
2012031911xg.jpg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