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3-11-28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秦莹

中国科学院涂传诒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uGy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_DSC2298.jpg
 
11月27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的 “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专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涂传诒院士,为研究生做题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的专场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高福廷会见了涂传诒院士。报告会由屈晓婷主持。来自各学院2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涂院士以《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为宣讲教材,对学术共同体、学术规范、学风等基本概念以及抄袭和剽窃、伪造和篡改、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界定,并结合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及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案例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学术只有走向规范化,才能促进学术的繁荣和发展。
 
报告结束后,涂院士又饶有兴致地同广大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解答了研究生们提出的关于论文撰写、学术研究中遇到的一些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等方面内容的困惑,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关于太阳大气与日球层物理学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涂院士严谨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位与会者,此次专场报告会获得了在场研究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