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4-03-27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孔德立

人文学院举办今年首场名师讲坛学术报告会

 tc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1.jpgtc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tc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3月25日晚,研工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活动在学校中心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根友教授作了题为《依道而“看”与人的能在——道家的人生哲学及其现代启示意义》的报告。人文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杨蔚主持报告会,人文学院教师与我校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2.jpg
 
吴根友教授首先诠释了道家的核心概念“道”与“德”。他指出,道家讲的道与德,是讲以合乎人情物理的方式,给他人、万物以好处而又不居功自傲。其次,吴教授认为,庄子在老子思想基础上,提出“以道观之”的方法论,相比世俗视阈中的以物观之、以俗观之、以差观之、以功观之、以趣观之的认识来说,“依道观之”才是人生应该选择的方法论。最后,吴教授揭示了“依道而看”的哲学方法论对现代社会中人的生存方式的启示。每个普通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能在”,即独特的人生价值与生活方式,如果一味沉溺于物质欲望与功名利禄,为外物所累,就无法最大限度地让人敞开自身。只有“依道而看”,让他人或物性以最适宜的方式向着自己敞开,人才能找到适合自身的生存方式,从而形成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天地最适宜的良性互动关系。
 
在互动环节,吴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两个小时的讲座启迪了大家对人生的积极思考,引发了同学与老师讨论的热情。讲座结束之后,吴教授又被同学与老师包围,继续讨论哲学与人生问题。同学们表示,今后应该多举办一些具有反思与启迪的哲学与人文学科报告,提升与丰富我校的人文学术氛围。报告会还吸引了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周边高校的同学前来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