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4-04-21 来源:研工部 理学院 作者:秦莹 孙玉鹏 摄影:张先睿

H.Eugene Stanley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PAN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_DSC8875.jpgPAN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4月18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理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科学会堂举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士顿大学教授、金融物理学奠基人H.Eugene Stanley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Novel Statistical Physics Approaches to Economic System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副校长刘军会见了H.Eugene Stanley院士,表示希望今后我校能够与波士顿大学在师生交流、学科建设以及交叉学科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强联系。
 
_DSC8891.jpg
 
报告会上,H.Eugene Stanley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如何应用物理学理论与方法进行金融现象的研究,并运用统计力学模型分析了金融波动中的一些规律。报告结束后,Stanley院士与现场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股市无标度行为以及股民主观买入与抛售股票对股市的影响等问题。
_DSC8893.jpg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理学院院长冯其波、副院长修乃华陪同会见。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H.Eugene Stanley于1967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斯坦利教授对统计物理学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是交叉科学的开拓者之一。斯坦利教授在统计物理学的一些主题中做出了独创性的贡献,如相变、渗透、无序系统、聚集现象、聚合物、金融物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的理论和应用。近年来,斯坦利教授在金融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于1994年创造了“金融物理学”一词来表示应用物理学理论与方法研究金融现象的交叉学科。他的团队找到了金融波动中的经验规律,并提出用统计力学模型解释它们的起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