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4-11-24 来源:研工部、机电学院 作者:秦莹 摄影:张先睿

杨文采院士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u8R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_DSC0482.jpg
 
2014年11月22日晚,由研工部主办、机电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暨中国科学院地学部科研诚信规范进校园活动在科学会堂举行。中科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杨文采院士作了题为《学习科学精神的体会》的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高艳会见了杨文采院士。报告会由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国岫主持。
 
_DSC0505.jpg
 
杨文采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前人实例,畅谈和分享自己对科学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他指出,科学精神是科技界的宪法,是科学人的灵魂。他从“更理性”、 “更客观”、 “更精准”、 “更系统”、 “更质疑”五个方面阐述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按照科学精神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尊重自然,喜爱科学,精心编织自己的智慧之树,锻造自己独特的精神家园,燃起心中的那盏“明灯”,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轨迹。
 
_DSC0487.jpg
 
报告会结束后,杨文采院士与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蝴蝶效应”、地震预测以及等如何燃起心中的“明灯”等方面的问题。杨院士和蔼可亲,语言生动严谨,富有感染力,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对于启迪广大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学精神、端正科学态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等陪同会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