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5-05-19 来源:研工部、土建学院 作者:秦莹、蒋龙 摄影:张先睿

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做客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_DSC6388.jpg 
 
2015年5月17日下午,由研工部主办、土建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作题为《寒区道路和隧道热力学特性分析方法和冻害防治技术》的报告。报告会由土建学院院长张顶立教授主持。我校和石家庄铁道大学的部分导师,以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副校长张星臣向赖远明院士介绍了我校“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等学术活动的开展情况,强调了名师讲坛活动对于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希望赖远明院士将来能对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给予更多指导,并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_DSC6403.jpg
 
报告会上,赖远明院士介绍了冻土路基在我国的分布情况和变形破坏情况,分别从块石和碎石层的降温效果、抛石类多孔介质对流换热的计算方法、通风路基的温度特性分析等方面,论述了寒区工程及冻土力学的研究进展,并提出解决冻土问题的前沿思路。
 
_DSC6394.jpg
 
报告会后,赖远明院士与现场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及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土建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马强等陪同会见。
 
赖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寒区工程、土木工程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2年),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RN Civil Engineering等国际杂志编委。2002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3年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要得奖人)。201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赖远明院士长期从事寒区工程理论和数值分析的研究工作,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270多篇,其中SCI收录110篇,EI收录128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