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6-04-26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土建学院 作者:秦莹、蒋龙 摄影:张先睿

谢礼立院士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
 
 
 
_DSC3102.jpg   
 
4月21、22日,由研工部主办、土建学院承办的“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活动在科学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谢礼立院士受邀作了《直面钱学森之问:关于高校培养高水平人才之思考》、《土木工程灾害及建设具有自康复功能的城镇防御体系》两场专题报告。土建学院副院长杨庆山主持报告会,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_DSC3095.jpg    
   
报告会前,副校长余祖俊在茅以升厅会见了谢礼立,并就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等工作与谢礼立进行了深入交流。
 
_DSC3109.jpg    
 
首场讲座中,谢礼立以对“钱学森之问”深层含义的理解出发,从高校的发展、研究生的培养目的、现行教育制度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提出当代高端人才的发展应该注重智力型、智慧型的培养,需要从培养研究生的文献精读、论文选题、表达能力等方面入手。同时,他还强调高校应重视实践,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4月22日下午,谢礼立就土木工程灾害及建设具有自康复功能的城镇防御体系作了第二场学术报告。他将自然灾害引起的人员财产伤亡损失定义为人祸而非天灾,将这类灾害称之为土木工程灾害。他认为,房屋倒塌并非地震,而在于工程师没有把房子盖好导致房屋抗震能力低下,进而引发事故。最后,他告诫大家,工程师更多的是肩负着人们的生命安全,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就要多从自身找问题。
 
报告会后,谢礼立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此次系列报告使同学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等陪同会见。
 
附:谢礼立院士简介
 
谢礼立,地震与防灾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6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系,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国际地震工程学会副主席,是中国强震观测与分析领域的奠基人之一。由他主编的“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是我国第一部推荐性的设计标准。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4e7acaf0efb652cbc80adad4c1e81117.jpg    
 
 
 
  4e7acaf0efb652cbc80adad4c1e81117.jpg
 

 2C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