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6-05-26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交通运输学院 作者:秦莹、岳昊 摄影:张先睿

中村文彦做客“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
 
      _DSC5989.jpg
 
5月23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交通运输学院承办的“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在科学会堂举行。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副校长中村文彦教授受邀作题为《日本的TOD实践及对亚洲城市的建议》的专题报告。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朱晓宁主持报告会,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_DSC5981.jpg
 
报告会前,副校长刘军在茅以升厅会见了中村文彦教授,就我校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在城市交通、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学术研究领域中共同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希望通过教授的来访,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学术研究、师资交流、研究生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屈晓婷、运输学院邵春福教授等陪同会见。
 
      _DSC5987.jpg
 
会上,中村文彦教授介绍了Mr. Peter Calthorpe's提倡的TOD (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基本理念和定义。同时从公共交通和城市发展良好合作机制的视角,讲述了日本和欧洲一些郊区居住项目TOD开发的有趣案例,并涉及到BRT(Bus Rapid Transit)导向城市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此外,还针对亚洲国家的高速铁路系统TOD开发相关项目进行分析研讨。最后,从TOD战略和实施过程视角讲述发展TOD的必要条件。
 
中村文彦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TOD发展的必要条件、TOD发展模式是否会限制人的活动范围以及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建议等问题。中村文彦教授耐心、精彩的解答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后,中村文彦教授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中村文彦教授,1985年日本东京大学本科毕业,并先后获得东京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横滨国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副校长,城市创新研究院院长,兼任IATS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raffic and Safety Science)和JSTE (Japan Society of Traffic Engineering)等杂志主编,以及CPIJ (City Planning Institute of Japan)、JSCE (Jap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和WCTR (World Congress of Transport Research)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村文彦教授主要研究交通出行行为、城市交通组织与管理、多方式交通衔接、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公交导向的城市发展(TOD)等,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承担了大量日本政府和国际合作项目。
 
      二维码.jpg

 HcE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