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03-3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雅萱

我校电信学院张思东教授做主题为“关于‘智慧地球’的思考”的讲座

 D3N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3月30日下午2时30分,我校博士生导师张思东教授于机械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 “关于‘智慧地球’的思考”的讲座。
 
当前一些工科研究生在分析问题时容易出现只注意微观却忽视宏观只注意技术因素却忽视社会因素的问题,因此,电信学院张思东教授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关注客观形势,获得正确判断,把握研究方向,跟踪国际前沿,同时希望借此讲座给大家以启发并同大家一起探讨。
 
张教授通过四个方面讲授了讲座的主要内容。首先他提出了“智慧地球”的由来。“智慧地球”是2008年11月6号,IBM总裁兼CEO彭明盛在纽约下一代领导人会议中提出来的。彭明盛认为,世界变得越来越“平”,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人类联系也更加紧密,我们的地球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其次,他提出了关于多视角的“智慧地球”。张教授认为,“智慧地球”的出现,不仅是一种商业行为,而且具有深刻的社会内涵信号,具有一定的方向性。第三,张教授介绍了关于“智慧地球”的技术内涵。其核心内容是:无处不在的智能对象,被无处不达的网络与人连接在一起,再被无所不能的计算机调度和控制。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对“智慧地球”的更深层次的思考,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向高层次的发展,是信息化范围的拓展。
 
他希望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关注宏观世界,以更加敏锐的角度看待社会问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中去,获取更加丰硕的成果。本场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对“智慧地球”的核心内涵和广泛的社会应用产生了新的认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