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09-15 来源:教务处 人文学院 作者:教务处 人文学院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给我校学生做国情讲座

 hgz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091502xg.JPG
 
9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来到我校科学会堂,以“中国航天事业与航天精神”为题给我校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孙守光副校长主持。
 
2011091503xg.JPG
 
戚发轫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世界和中国的航天发展史,特别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英明决策下,我国加快实施“863”计划、发展航天事业的历程;述说了“东方红1号”卫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和“嫦娥1号”月球探测发射成功中国航天事业的三个里程碑;介绍了为什么要发展航天技术、如何利用太空资源,以及我国航天技术的现状、未来太空发展远景。
 
2011091505xg.JPG
 
报告中,戚院士特别提到了航天精神的发展过程,正是由于一代代航天人胸怀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发扬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和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中国的空间技术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为人类探索利用外层空间做出了卓越贡献。
 
戚发轫院士最后对我校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有坚实牢固的理论基础;第二,要敢于实践;第三,要注重积累;第四,要有一钻到底的精神。
 
 
2011091504xg.JPG
 
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帮助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激发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爱国热情,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文素质,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学校教务处联系中国老教授协会,邀请了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来我校给同学们开设《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本学期《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历史责任》系列课程讲座的第一讲。机电、软件、语传和理学院等四个学院的同学作为课程聆听了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戚院士的报告多次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开始之前,孙守光副校长在茅以升厅会见了戚发轫院士和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王盛水教授,并代表学校感谢戚院士来我校做报告,感谢中国老教授协会把第一次讲座安排在我校。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胡振声、秘书长纪艳玲,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一同参加了会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