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0-17 来源: 作者:

"日欧高速铁路安全技术及设计思想的比较"讲座成功举行

2011101710xmz.JPG       E6L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1014下午,由研工部主办、电气学院承办的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日欧高速铁路安全技术及设计思想的比较讲座在逸夫楼411举行。日本著名铁道技术专家、工学院大学教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曾根悟主讲,电气学院杨中平教授担任翻译。 E6L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报告中,曾根悟教授详细比较了日本和欧洲高速铁路安全技术和设计思想的异同,结合实际应用,深入浅出的为研究生们讲述日欧铁路技术的发展历程。
 
对于铁路安全技术,曾根悟教授着重介绍了日本新干线,这条线路从1964年运行至今,没有因为铁路列车故障而发生乘客死伤的事故。因为日本新干线的第一要素是安全,在充分保证安全条件的情况下,才允许适当的提速。
 
曾根悟教授说,针对日本国家地震多发特点,日本海岸放置了很多地震测量计,来捕捉地震信息。如果是大地震,新干线就会收到停车信号并采取相应措施,特殊的轨道设计让列车即使因为地震脱轨也不会造成重大事故。
 
讲座最后,曾根悟教授与到场的研究生交换了有关高速铁路安全和技术方面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