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0-17 来源:语言学院 作者:张全华

语言学大师Ruth Kempson院士应邀为语言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2011101712xmz.jpg k2A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由研究生工作部、语言与传播学院主办的 “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语言与会话:交际的动态性”学术报告于10月13日下午16时在思源西楼610隆重举行,语言学院2011级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报告会由语言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主持。报告过程中,Ruth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以及近几年自己在动态句法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新发现,为出席本次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奉上了以动态句法理论为主旨的学术盛宴。通过生动形象的实例和浅显易懂的理论阐释,Ruth为大家全面阐释了动态句法学在日常会话的动态性建模方面起的作用。为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把握讲座的内容,语言与传播学院刘伟教授对一些难点和稍显复杂的理论阐释做了相关的翻译和补充。
 
2011101713xmz.jpg
 
Ruth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博大深厚的理论根基,以及严谨勤奋的治学态度使在场的师生深感折服。讲座完毕后,在场的教师同学们就动态句法理论、英语教学等相关领域向Ruth教授提出了一些问题,Ruth教授都耐心地做出解释和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真正享受到一次关于语言学学科的国际高水平学术大餐,真正领略到世界级大师的风采。大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并激励同学们在语言学研究领域继续前行。
 
报告人Ruth Kempson 系英国伦敦学院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前英国语言学学会会长,是世界级语言大师。她论著颇丰,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句法学、语义学、以及语用学。近年来,Ruth教授与她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创立并发展了动态句法理论。这一理论把语言能力建模为实时构建语义内容表征的过程,把句法定义为依据语境构建语义的过程,从而把句法学、语义学和语用学有机的融为了一体,解决了句法学和语义学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为语言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被称为“近年来句法学界令人激动的新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