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0-19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刘慧敏 摄影:沈岩

朱育和教授来我校做国情讲座

 6Sf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01920xg.JPG 
 
1018日下午,清华大学朱育和教授来校做了题为“民族复兴与中国共产党——中共九十年历程的回顾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高艳在报告会开始前会见了朱育和教授,并聆听了整场报告。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胡振声和秘书长纪艳玲等老师和人文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主持。
 
2011101921xg.JPG
 
2011101922xg.JPG
 
朱育和教授从一个“中”字的演变开始此次讲座,由今天的中国与90年前的中国的比较引出问题,解读了民族复兴的概念和特点,分析了中华民族的两个“了不起”——未中断的历史和未分裂的民族。朱育和教授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地系统分析了当时民族的复兴呼唤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应运而生并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领导核心;用清晰的图表向大家展示了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探索历程,讲述了中国模式的奠定、捍卫、发展和进一步发展的历史规律。
 
朱育和教授激情洋溢、幽默风趣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他为我们分析了现在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同学们下功夫解读中国模式,冲破西方话语的影响,树立民族自信心,努力奋斗,勇于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1101923xg.JPG
 
朱育和教授从清华大学毕业后,50年来一直从事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等职,现任清华大学校长教学顾问、博士生导师,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国杰老教授科学技术咨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从1993年至今担任了78期香港特区公务员清华大学国家研习课程的班主任,被聘为中联办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客座教授。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