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1-03 来源:低碳研究与教育中心 作者:徐梁

贺庆棠教授来我校做“建设生态文明”国情讲座暨“低碳研究与教育”讲座

 pd9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10303.jpg
 
11月1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教授贺庆棠应邀在科学会堂为我校师生做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讲座的第七讲,同时也是“低碳研究与教育”专题讲座,由教务处、人文学院、低碳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学校党委颜吾佴副书记会前热情会见了贺庆棠教授,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教授主持。
 
2011110304.jpg
 
贺教授引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引出讲座内容。整个讲座分为十个部分:1.生态文明的内涵;2.生态文明的产生;3.生态文明的哲学基础;4.生态文明的生态学基础——现代生态学;5.生态文明的科技与能源基础;6.生态文明的经济基础——生态经济;7.生态文明的林业基础;8.生态文明的主体基础——生态公民;9.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内容;10.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实现途径和建议。贺教授在讲座中通过讲述理论、列举数据等形式向在场师生说明目前我国面临的生态问题,并从多个角度分析解决当前生态问题的措施。
 
2011110305.jpg
 
在谈到生态公民时,贺教授提出整体意识和尊重自然是现代生态意识的两个重要特征,我们要树立生态意识,强化生态责任感。他还建议在大学生守则中增加关于生态及生态文明的条款,以有利于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的固化。
 
2011110306.jpg
 
讲座最后,贺教授以“行动起来,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空气清新,人与自然共和谐,绿色地球更美丽”作为结束语,鼓励和要求当代大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建设生态文明。本次讲座既是一次生态文明教育课,也是一次低碳教育的科普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贺教授是我国著名林学和森林生态学家,也是一位出色的林业教育家,曾任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评审专家、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现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教授协会林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林业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曾被评为“北京市十佳高校校长”、获中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